新聞消息
新聞消息
2014-02-05

2012年12 月22日,格力電器在珠海總部舉行“雙級變頻壓縮機的研發及應用”科技成果鑑定會,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濬、天津大學教授馬一太、合肥通用機械研究院副院長田旭東等與會專家一致認定該項目取得重大技術突破,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據國家節能環保製冷設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黃輝介紹,格力“雙級變頻壓縮機的研發及應用”項目聚集了格力變頻空調研發的最新技術成果,擁有100%的自主知識產權。其中,雙級變頻壓縮技術大大拓寬了空調的使用範圍,開闢了全新的市場領域,具有較大的推廣應用價值。
當天,格力電器在鑑定會上重磅推出2013年度全新產品——“全能王”系列空調“i尊”和“U尊”、全能王空氣能熱水器“禦雅”等產品,全線應用格力自主研發的雙級變頻壓縮機,以核心科技挑戰行業極限,推動中國家電行業提前進入雙級變頻時代。
 
    核心技術刷新時代溫度
    雙級變頻壓縮技術,顧名思義就是將以往壓縮機只有一次的壓縮過程升級為兩次壓縮過程,不僅使壓縮機本身負擔大大減輕,還使得每次壓縮的效率大大升高。就像跳遠一樣,加上助跑推動力的三級跳遠,往往要比立定跳遠的距離遠。傳統空調的“立定跳遠”,在極限工作條件下,往往會因為動力不足,造成“高溫製冷差低溫制熱差”的問題;雙級變頻壓縮的“三級跳遠”,通過補氣增焓的助跑力,徹底解決了製冷行業的這一難題。
    格力“全能王”是一款首次採用雙核系統,獨有雙級壓縮技術的變頻空調,它突破了普通空調的運轉極限,大大擴寬了空調冷暖制動的環境氣候局限。同時,也在靜音、加濕、換氣、抗菌等方面擁有卓越表現,一舉開啟空調“全能”時代。
    經權威機構的監測數據顯示,格力“全能王”系列空調可以實現在零下30 ℃的極限工況下強勁制熱,在54 ℃的高溫環境中快速製冷,冬季制熱量提升40%以上,夏季製冷量提升35%以上,而最低功率僅需15瓦,解決了低溫制熱和高溫製冷效果差的難題,拓展空調使用區域新藍海,刷新了空調使用溫度新紀錄。
    據介紹,格力“全能王”系列空調自問世以來,已擁有專利210項。在2012德國IFA展上,格力“全能王”系列空調憑藉堅實的科技含量,榮獲技術創新獎,成為空調行業劃時代的產品。
對此,中國製冷空調工業協會秘書長張朝暉評價:“全能”和“王”既是對格力新產品性能的概括,也準確地表達了中國製冷空調企業在全球家電產業中的地位和優勢。
 
    極致追求鑄就完美產品
    作為全球製冷行業龍頭企業的掌舵者,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對創新、產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她認為,學習別人的經驗、技術不叫創新,真正的創新是自我的改變,“用產品給消費者帶來一種新的感受,甚至改變他的生活方式。”
    為此,董明珠對格力電器技術研發部門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技術研發的思路一定要清晰;二、產品開發的概念一定要新穎,產品必須要有靈魂和內涵;三、產品的設計一定要堅持原創的、完美的、獨一無二的設計。
    在下屬看來,董明珠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對產品的要求更是近乎苛刻,把產品當成藝術品來做的,不符合她的要求,就必須不斷地做修改。“有時候我們覺得可以了,但她覺得還不行。她是理想主義者,最終把很多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現實。”
    在這樣不斷否定自己,不斷更新完善的進程中,格力電器收穫了近乎完美的產品。
    格力“禦雅”空氣能熱水器,作為國際首款應用雙級變頻壓縮機技術、全直流變頻技術、壓縮機頻率多參數控制技術和增焓控制技術的高端產品,超越能效等級,突破熱水動力。在國標工況測試下,能效比高達5.4,刷新了行業記錄,首次讓空氣能熱水器能效比進入“5”的行列,遠超國際一級標準,在同等情況下比普通空氣能熱水器製熱性能提高60%。通過雙級壓縮增焓系統有效分解壓比突破環境極限,格力“禦雅”系列空氣能熱水器可製取75 ℃高溫熱水,-25 ℃至45 ℃環境下正常運行,突破傳統熱水器的使用局限,廣泛適用於全球大部分地區,為空氣能熱水器開拓了全新的市場範圍。
    董明珠表示:“贏得市場不僅要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更要創造、引領消費者想不到的需求,唯有這樣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正是這種創造消費者需求的超前創新意識,鑄就了格力“全能王”系列空調,“禦雅”空氣能熱水器這樣一些劃時代的產品。董明珠試圖貫徹一種把產品做到極致的工業精神,格力電器由此開始了從“追求很好”向“追求極致”轉變的征程。
 
    力推創新續寫行業傳奇
    不久之前,世界頂級品牌服務集團WPP發布“BRANDZ?2013年中國最具價值品牌50強”排行榜,格力電器憑藉“創新”這一關鍵詞,蟬聯家電細分領域榜首,成為中國最具價值的家電品牌。
    董明珠強調:“格力可讓別的企業模仿,但絕不允許被超越。”她重申,“可能別人聽起來覺得我太霸道,但我還是要說。事實上,要想不讓別人超越,就必須不斷地去創新,這句話不是針對別人,而是對我們自己最苛刻的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的1赫茲變頻技術,還是被認定為“國際領先”水平的高效直流變頻離心機組,或者是全球首台無稀土磁阻變頻壓縮機……格力電器以穩健的步伐,引領全球製冷行業發展的方向;以“創新”兩字為註腳,書寫中國民族品牌崛起的傳奇。
    有數據顯示,在行業不景氣的大環境下,2012年格力電器逆勢增長,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771.64億元,同比增長20.43%;淨利潤53.32億元,同比增長41.34%。業內預測,2012年全年格力電器營業收入有望突破1000億元,成為家電行業第一家依靠單一品類產品實現千億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