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新聞消息
2014-02-18

日前,日本經濟新聞發布“領跑亞洲經濟的企業家”名單,評選出2014年可能備受矚目的9位亞洲企業家。其中,中國企業家佔據三席,分別是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和台灣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對於亞洲國家的企業經營者來說,2014年將有可能成為飛躍發展的一年。面對新興市場不斷擴大的商機,外資企業蜂擁而至,國內企業也競相爭奪,要想在這其中脫穎而出取得成功,獨創性還有強有力的經營手腕都不可或缺。

作為格力電器的創始人之一,董明珠帶領格力電器長期保持高速增長,在競爭激烈的家電行業書寫了一個“逆市飄紅”的市場傳奇。

在剛剛過去的1月份,一直強調“靠業績說話”的董明珠向投資人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單。2013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200.30億元,同比增長19.90%;淨利潤108.13億元,同比增長46.53%,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空調產銷量連續第9年位居世界第一。

據目前公開的財務數據,格力電器不僅是中國首家實現千億的家電上市企業,也是中國首家年淨利潤、稅收雙雙超過100億元的家電企業。

更讓人訝異的是,曾經的“銷售王”,如今變成了“技術控”。董明珠多次強調:“靠模仿,或者從別人買來技術難以讓企業長久發展。引領世界,必須要自己掌握核心技術。”她甚至給格力研發人員提出“任何一個產品都要追求完美”的設計目標。很顯然,董明珠在按照一個技術絕對領先性企業的標準來要求格力電器的技術研發人員。

作為中國家電行業最具創新基因的企業,格力電器在技術研發的投入上從不設上限,需要多少投入多少。董明珠坦言,由於短期看不到成效,這種高投入曾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令她“冒汗”。甚至有時,僅研製一個核心部件就要花上四五年時間。

但高額的投入,給格力電器帶來了豐碩的成果。截至目前,格力電器共有11項產品和技術被認定為“國際領先”,23項成果入選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累計擁有技術專利9000多項,其中發明專利2500多項。僅2013年,格力電器申報專利2700多項,平均每天有8項專利問世。

誠如董明珠所說的,“對今天的格力來說,真正的挑戰不是對手,而是自己。只有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才能成為永遠的領跑者。”

據了解,其他6位“領跑亞洲經濟的企業家”分別為韓國三星會長李健熙、印度Flipkart公司CEO巴沙爾、泰國安美德公司CEO邱威功、印度Tata Sons董事長密斯特里、泰國初幹創能源董事總經理素帕瑪、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CEO拉馬克里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