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消息
新聞消息
2014-04-17


4 月9日在北京開幕的2014年中​​國空調展上,空調老大格力電器重磅展出的兩款中央空調行業明星產品——光伏直驅變頻離心機和磁懸浮變頻離心機,再次引起了行業的高度關注。
據了解,這是格力電器首次向公眾公開展示這兩款最新產品。無論是光伏直驅變頻離心機,還是磁懸浮變頻離心機,均在低碳、節能、環保方面有著顯著的優勢,將大幅降低社會建築總能耗,僅磁懸浮變頻離心機就可每年可以節約電能14億度。

格力光伏直驅變頻離心機於2013年12月在珠海問世,並被國家權威機構認定為“全球首創、國際領先”。該產品利用太陽能直接驅動空調機組運行,省去光伏逆變上網的逆變損耗及進空調的整流環節損耗,提高光伏能利用率約6-8%,還可省去再單獨配備並網逆變器的投資以及場地安裝費用,該技術已獲得15項發明專利。專家曾稱該技術突破了變頻空調產品的固有模式,具有顛覆性的創新意義,首次讓中央空調不用電費,開創了中央空調的零能耗時代。

據介紹,光伏空調系統如果大規模使用,可以在用電高峰時段減小電網的壓力,並對節能減排有重要意義。以應用於珠海格力電器總部的項目為例,一台400kW太陽能變頻離心機每年4~10月份投入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太陽能發電功率340kW,則可省電57.12萬千瓦時,可省燃油14.41萬升或節省標準煤199.48噸。
這也不難理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為什麼稱格力光伏直驅變頻離心機一年可以幫他節省電費10億元(人民幣)。

同樣,作為格力中央空調的另一拳頭產品——磁懸浮變頻離心機,也是目前中國首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磁懸浮離心機產品。該產品應用了格力自主開發磁懸浮軸承技術,使壓縮機在無油狀態下運行,大大降低機械損失,從而顯著提高了機組能效,實現有效節能。

  在傳統的空調壓縮機中,機械軸承是必需的部件,需要有潤滑油以及潤滑油循環系統來保證機械軸承的工作。而格力磁懸浮變頻中央空調使用的則是磁懸浮軸承,利用磁場,使轉子懸浮起來,從而在旋轉時不會產生機械接觸,不會產生機械磨擦,不再需要機械軸承以及機械軸承所必需的潤滑系統。使用磁懸浮軸承,所有因為潤滑油而帶來的問題將不復存在。磁懸浮變頻離心機一舉克服了傳統機械軸承式離心機能效受限、噪音大、啟動電流大、維護費用高等一系列弊端,是一種更為節能、高效的中央空調產品。
此前中國沒有掌握磁懸浮離心壓縮機核心技術,更沒有使用自主開發磁懸浮壓縮機的變頻離心式冷水機組,這個短板嚴重製約了我國該類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2010年3月,格力電器確定了自主研發磁懸浮項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終研發成功。2014年3月,經專家組鑑定,由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磁懸浮變頻離心式空調壓縮機及冷水機組”再獲“國際領先”認定。

據測算,目前大型公共建築中空調主機能耗佔空調系統的總能耗的25% — 40%,如果將現有15%建築的空調主機改造為格力磁懸浮變頻離心機,那麼每年可以節約電能14億度,可節約資金13億元(人民幣),新增產值64億元(人民幣)以上。格力磁懸浮變頻離心機的節能效果顯而易見。

  據了解,除了這兩款重量產品以外,格力電器在今年的空調展上還展示了多聯機、空氣能熱水器、智能家居等系列產品,讓參觀者能夠更全面了解一個真實的格力和一個充滿科技張力的格力。